教你看懂世界盃:難懂的規則(2)-球出界了沒?球進了沒

作者:Ivan

今天來說個比較簡單的規則(不過還是有一票球員弄錯)

我們都知道足球的目標就是把球踢進門,球如果踢飛了球權就要給對方。可是,什麼時候算進球?什麼時候算出界呢?你可能會說,廢話,球超過底線或是邊線就出界了,超過球門線就進球了。

這麼說也沒有錯,可是容我提醒,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誤解喔。

請看下面影片,兩分二十五秒開始的這次進攻,被認為是世界盃史上重大誤判之一:

這球有沒有出底線呢?

到底足球怎麼樣才算出界呢?球的中心超過邊線嗎?有壓線算不算?球如果在空中被救回來算不算出界呢?

1.     足球場界線的概念:

很多朋友看完影片後,老是在看球的中心超出底線,或是超過線的中心了沒。雖然這些答案都很有創意,但正確答案是─

別忙了,球的全體都要離開界線

那怕還有一點皮沾在線上都還算是界內。官方的規則很貼心地給了下面的示意圖:

out side the line

可以從上圖看到,球只要沒有完全離開界線,就還在界內。判斷標準不是球的中心、也不是線的中心而是整個球都不能碰到線。而且球打到角球旗、門框彈回場內,也都不算出界。

同理,進球與否的判斷也是一樣,必須整個球跨過門線才算進球:

inside the goal

下一個問題是,在空中飛出界線的球可以救回來嗎?

答案是,不行

不管是在空中還是地面跨過界線,只要球體完全離開線上就算是出界了。可以把足球場的界線想像成立體的,所以不必等到球落地,飛出去就出界了。這跟排球或是籃球是不同的。

2.    結語

所以再回頭來看影片,就可發現兩分25秒的那球,在傳球瞬間還有一大部分壓在線上,當然不可能出界。因此也被認為是世界盃史上幾大誤判之一。

korea fail referee 同樣的原則用在進球上,2010年德國對英格蘭的這個球,也是誤判。裁判認為球沒有進,但鏡頭上可以看出球已經整體過線了。

跟2006下面這球一樣:

但是這一球(法國的第二球,特雷澤蓋主罰)就沒有進:

不過在高速進行的比賽中,判斷不大容易。2010世界盃就出了幾次誤判,所以今年引進了門線技術幫助判斷:

有了這套設備,相信至少「球過線了沒」這種爭議會小很多吧!

 

廣告
本篇發表於 規則, 足球 並標籤為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4 Responses to 教你看懂世界盃:難懂的規則(2)-球出界了沒?球進了沒

  1. 引用通告: 教你看懂世界盃:難懂的規則(3)-標誌有道理 | 卡塞爾新聞部

  2. Cherry Chen 說道:

    2010年德國對英格蘭 就是因為那球誤判 所以這屆才有新的球門進球影像

  3. 引用通告: 教你看懂世界盃:2022版,規則大改變? | 卡塞爾新聞部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標誌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連結到 %s